【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中山医院葛均波获2014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称号

日期:2017/1/5 15:30:38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331日晚,“中国梦·劳动美——2014年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广电大厦4楼演播厅举行。本市10位劳模年度人物站上了领奖台并接受表彰,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也名列其中。

葛均波院士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临床技术革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创造了冠心病治疗领域的多项全国第一。针对传统冠状动脉药物支架设计缺陷,葛院士创制我国首例可降解涂层新型冠脉支架,每年为患者节约费用超过10亿元人民币,实现了他“研制出病家用得起的冠脉支架”的多年夙愿,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3年起他领衔的团队再次推出我国首例完全可降解冠脉支架“Xinsorb”,引领我国“冠脉介入治疗的第四次革命”。2014

年该研究通过伦理委员会审批,获准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研究。同年,他还担任上海地区负责人,主持并启动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国重要心血管病患病率调查及关键技术研究”,将为当前国人各种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分布特点提供可靠的研究依据。同时,他还创建了华东地区第一条24小时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绿色通道”,无论深夜凌晨,无论严寒酷暑,只要有病人需要抢救,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10多年来已经成功抢救了超过2000例重危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成功率96%以上,他带领的“绿色通道”团队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长年累月,日复一日的超负荷工作使他曾长期遭受椎间盘突出的病痛折磨,几次病倒。当时只能卧床的他还是放心不下患者,躺在导管室的病床上还要指导手术。葛均波院士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大医之心。

颁奖典礼上,给葛均波的颁奖词是:身怀悬壶仁术,心有良知璞玉。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对患者有最深的爱,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所以才不离不弃。你把生命中所有的力量化为一缕缕的阳光,希望能照进每个病人的心间,照亮他们的未来。而为他颁奖的则是获2012年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称号,同样来自中山医院的樊嘉院长。两位中山劳模同时站在颁奖台上,同为“良医仁心”的医学大家,同样都秉持着“以病人为中心”的中山院训,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将自己的毕生经历都贡献于医学事业。葛均波院士从樊嘉院长手上接过奖杯,更象征着这种劳模精神生生不息,永不熄灭。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葛均波院士对自己信念的坚持,对勇攀医学高峰的渴望,对病人全力以赴的状态,用自己的行动作为榜样,犹如黑夜中的灯塔般,指引着我们在这条道路上奋勇前行。

上一篇:

2016上海市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首届肿瘤外科结业考在我院举行

下一篇:

血管内“微型放疗仪”近程“击杀癌魔”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