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普外科许剑民团队研究受美国大会关注

日期:2017/1/5 15:31:10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结直肠癌术后肝转移可以预防吗?这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据悉,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尤其在大中城市,以上海为例,结直肠癌已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的第2位,是健康的重要威胁。其中约有25%的患者在确诊肠癌时没有转移,但在术后发生了肝转移,而肝转移又是结直肠癌致死的主要原因。临床上常规使用的术后辅助化疗手段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一概率,但仍有部分患者无法幸免。

117日,我院普外科副主任许剑民教授在“2015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胃肠肿瘤研讨会(2015 ASCO GI)”上就这一世界性难题向与会专家提出了新思路,成为结直肠癌领域大会发言专场仅有的4项研究之一。与目前临床常规治疗手段不同的是,许剑民教授领衔的结直肠外科团队联合介入

科首创了对结直肠癌患者采用联合灌注方法降低其肝转移风险,即先筛查出存在结直肠癌肝转移高风险的患者,在术前先开展介入治疗,达到尽可能消灭肝脏微转移灶的效果。

许剑民教授表示,预防结直肠癌术后异时性肝转移方面的临床研究并不多,此项研究是前期的单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结果在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中得到了有效验证,将来有望在更多中心推广。当然,本研究后续还需要进一步分析临床病理因素和分子标志物,将III期结直肠癌患者再分组,从中富集出在联合灌注化疗中获益的亚组人群,真正实现个体化治疗。

资料链接:

许剑民团队通过自2001年起开展的单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显示,术前实施灌注化疗手段可降低III期结直肠癌患者术后肝转移发生风险27%,改善3年无疾病生存(58.1%74.6%P<0.01)和总体生存(75.7%87.7%P=0.02),此项成果已发表在2007年外科学影响最大的杂志《Ann Surg》,并被欧洲著名肝转移外科专家Rene Adam教授评价为当年预防肝转移两项最有意义的临床研究之一。

随后从2008年开始,许剑民教授的团队进一步发起术前联合灌注化疗的全国多中心临床随机对照研究,这一迄今为止世界上样本量最大的术前预防肝转移的临床研究,联合了数家国内排名靠前的结直肠外科团队共同研究探索这一世界难题。结果显示术前联合灌注化疗可降低III期结直肠癌患者的5年累计肝转移发生率(25%11%P=0.002),改善5年无疾病生存(51%68%P=0.017)和总体生存(64%75%P=0.023),且不影响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和死亡率,进一步验证了术前采取联合灌注方法预防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有效性。

上一篇:

图片新闻

下一篇:

“发现医者之美”全媒体深度报道座谈会举行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