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心外科成功完成国内首例3D打印技术导航TAVI手术

日期:2017/1/5 15:31:09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近日,我院心外科课题组在国内首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AVI),成功为一例77岁高龄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合并关闭不全患者实施了TAVI手术规划与导航。

据课题组负责人心外科主任王春生教授介绍,“3D打印”是国际上近年来兴起的一项革命性新技术,该技术通过特殊的计算机软件建立起物体的三维模型,再将其切分成许多截面指导3D打印机逐层打印形成立体实物。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应用前景广阔,目前已在骨科、牙科等专业开始临床使用,但在心脏外科的应用刚刚起步,国外仅有极个别报道。

在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心

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的带领下,中山医院一直走在国内TAVI手术的最前沿。TAVI手术与常规开胸手术有很大的区别。医生在手术中无法直视心脏全貌,更无法切开心脏观察其内部细微结构,因此术前影像学评估与术中导航至关重要。但目前无论CTMRI、心超等检查都只能在屏幕上提供二维视野,术前主刀医生需仔细研究和测算患者的心脏及主动脉影像数据,并在自己头脑中二次加工,重建成立体构型,据此在手术中选择合适的人工瓣膜型号、确定DSA球管投照角度、规划导管进入线路、判断瓣膜释放位置。而3D打印技术则将患者二维影像数据转化成栩栩如生且实物大小的心脏模型呈现在医生眼前,并且提供了更多传统影像学检查难以显示的丰富信息,从而将上述复杂过程大大简化和标准化,更可术前模拟操作,使得手术更准确安全。

我院心外科课题组采集了该患者高分辨率CT及心超影像,借助3D打印处理软件,为其打印出完整的心脏及主动脉3D模型,并据此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手术规划与实施方案。心外科魏来副主任医师将原有手术步骤进一步简化,仅耗时1小时即顺利完成TAVI手术,患者X线暴露时间比既往缩短一半,造影剂用量减少1/3,术中、术后生命体征非常平稳,复查显示人工瓣膜定位准确、工作正常。

据悉,我院心外科微创团队从2014年开始探索TAVI手术融合3D打印技术的可行性。在医院心超室和影像科的通力协作下,经过反复的探索与实践,终于获得突破,成功完成了中国首例3D打印技术导航TAVI手术。今后,课题组将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与探索,并逐步将该技术应用于心脏外科其他复杂手术,造福更多患者。

d-Р??ly:宋体">期结直肠癌患者的5年累计肝转移发生率(25%11%P=0.002),改善5年无疾病生存(51%68%P=0.017)和总体生存(64%75%P=0.023),且不影响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和死亡率,进一步验证了术前采取联合灌注方法预防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有效性。

上一篇:

葛均波院士完成世界首例深低温冷冻消融去肾动脉交感神经术

下一篇:

我院住院医师“月月讲”活动“两岁半”啦!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