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泌尿外科机器人辅助手术论坛召开

日期:2017/1/5 15:30:41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近年来,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作为一种新的微创技术,在国际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特别是对于操作空间狭小的复杂手术如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机器人手术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美国,80%以上的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由机器人辅助完成。而在我国,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还处于起步阶段。

我院是国内开展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最早的医院之一。早在2009年,泌尿外科在王国民教授的领导下,成功完成第一例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至今已完成泌尿外科各类手术近600例,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医院配备了达芬奇机器人系统,亟需培养大量相关人才。为带动我国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技术的发展,促进学术交流,“泌尿外科机器人辅助手术论坛”应运而生。

4

10日,“第五届机器人泌尿外科手术论坛”在我院召开。本次论坛由泌尿外科郭剑明主任主持,他向与会同仁介绍了我院泌尿外科机器人辅助手术的开展情况和手术技术要点。特邀嘉宾——美国费城Temple大学医学院机器人外科主任Daniel Eun作了题为“机器人手术治疗肾癌合并下腔静脉癌栓并成功更换人工血管”的主题演讲,并现场手术演示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泌尿外科孙立安主任医师介绍了我院泌尿外科开展机器人外科手术的经验并进行了2台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的演示。

此次举办的交流论坛已是第五届,在以往四届论坛上,有多位美国顶尖的机器人手术大师应邀参会并作手术演示,包括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Inderbir S. Gill教授、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John W Davis教授,以及来自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医学院附属瑞典医疗中心泌尿外科主任James Porter教授。论坛吸引了众多新引进达芬奇系统医院的泌尿外科同道。论坛中所探讨的目前在泌尿外科机器人辅助手术中不同的手术途经、方式,尤其是机器人在泌尿外科多种手术中的应用前景,引起与会者的浓厚兴趣。手术演示环节充分展示了近年国内泌尿外科机器人辅助手术的进步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上一篇:

核医学科石洪成主任应邀在日本核医学年会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主编来我院举行SCI论文讲座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