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云南医疗队成功救治一名严重肺心病、低氧血症的高龄髋部骨折病人

日期:2017/1/5 15:31:11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近日,富源县人民医院向我院对口支援的曲靖第二人民医院打来电话求援,一例严重肺心病、低氧血症的高龄髋部骨折病人急需会诊。

由于病人高龄且患有肺心病、严重低氧血症(吸氧下氧饱和度只有77%)和严重的高血压病(收缩压达到190mmHg)等内科合并症,若行保守治疗,擦身、拍背等最简单的护理都会使病人极为痛苦,可能导致极为不利的后果,甚至死亡。若采取手术治疗,严重肺心病、低氧血症等情况又可能给麻醉和复苏过程带来很大风险,手术必须又快又准,要尽量将手术操作的影响降到最小,才有可能将老人的生命从疾病和死神的手中夺回来。但如果转到其他地方做手术,转运路上的每一次颠簸都有可能加重病人的疼痛,带来难以想象的结果。

在与当地医院沟通后,我院赴云南支援医疗队骨科车武医

生、麻醉科陈智医生、心内科陆浩医生、影像科刘骏桢医生同对口支援的曲靖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医生一起驱车驰援富源县。经过长途跋涉到达当地后,医疗队员顾不及旅途的劳顿,就不辞辛劳地迅速开展了会诊工作。经仔细询问病史和查体,影像科刘骏桢医生分析并评估了患者的肺部影像,而心内科陆浩医生则从心脏专业角度对围手术期的注意事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几位队员进行了讨论。随后,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手术决定当天傍晚在富源县医院急诊进行。手术前,麻醉师陈智医生亲自为病人进行了气管插管,并严密监测着每一项生命指标。而骨科车武医生则克服当地手术器械不齐全、手术室影像设备等条件极其简陋等困难,在保证手术速度的同时,仔细完美地完成了骨折的复位操作,术中的失血仅仅沾湿了两三块纱布。终于,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尤其是麻醉科陈智医生的保驾护航下,手术成功完成了。直到把病人安全送出手术室,在场的所有人员才总算松了一口气。

术后,医疗队员来到病人病床前,对如何防治术后肺炎、褥疮等并发症一一进行了交代。陈智医生还手把手地教授家属如何对病人进行翻身拍背。经过仔细的监护,术后病人终于度过了手术危险期,全身情况和骨折均恢复良好。

上一篇:

我院成立中国心力衰竭学院

下一篇:

简讯集锦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