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泌尿外科团队“27分钟”除瘤保肾技艺高超

日期:2017/1/5 15:27:13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患者叶女士今年59岁,约20年前因右侧肾癌在我院泌尿外科已行右肾根治性切除术,摘除了右肾。今年7月,患者在体检中又发现左肾多发肿瘤。在我院进一步检查后发现,患者的左肾上竟然有5个大大小小的肿瘤,其中最大的5cm,最小的0.5cm,而且有一枚2cm大小的完全内生性肿瘤,紧贴着左肾静脉。结合患者病史,医生高度怀疑叶女士所罹患的是一种罕见的疾病——VHL病。

据我院泌尿外科郭剑明主任介绍,VHL病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发病率约为1/36000人。患者常表现全身多脏器的多发良性或者恶性肿瘤:肾囊肿、肾细胞癌、中枢神经系统及视网膜成血管母细胞瘤、胰腺囊肿或肿瘤、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和附睾囊腺瘤等。VHL的患者中,有近一半的患者会发生肾癌,且常常为多病灶和双侧性,而患病的平均年龄仅39岁。目前,全世界公认治疗VHL病肾癌的最佳方法是外科手术切除肿瘤,并保留肾脏。

由于叶女士只有左侧的肾脏,如果简单地切除左肾,患者将变成“无肾人”,日后将面临长期的血液透析,生活质量大大下降。因此,如何完整地切除叶女士左肾上的5个肿瘤,并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肾脏功能,是手术团队面临的最大难题。

要保留患者肾脏,手术的挑战极大,需要在极有限的时间里逐个切除肿瘤。因为在手术过程中,为减少术中出血,必须阻断肾蒂,但阻断时间的上限为30分钟。一旦超时,患者术后肾功能将永久无法恢复。而要在30分钟内完成5个大小不等、深浅不一的肾脏肿瘤的切除,同时保证切除深部肿瘤时不能损伤相邻的大血管,并完成止血、修补、缝合等所有步骤,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由泌尿外科郭剑明主任领衔,王杭副主任医师、胡骁轶主治医师组成的肾癌亚专业组医师,在仔细研判术前影像资料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812日,手术团队采取了“先难后易”的肿瘤切除原则和“冰屑降温”、“浅表肿瘤开放肾蒂下切除”等措施,既保证完整切除了肿瘤,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的肾脏功能。术中肾蒂阻断时间仅27分钟,出血量不超过200ml,手术获得了圆满成功。826日,患者的肾功能基本正常,已经康复出院。

我院泌尿外科在泌尿系统肿瘤的诊治,尤其是肾癌的诊治方面,走在国内的前列。每年诊治的肾肿瘤病例数超过600例,在国内各大医院中名列前茅。

上一篇:

符伟国团队、邹云增团队获2014年中华医学科技奖

下一篇:

复旦检验医学论坛《特定蛋白检测的临床应用》研讨会召开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