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科学精神与科技创新”大讲堂在我院开讲

日期:2017/1/5 15:28:46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624日下午13:30,由我院主办的“国家级”院士讲座——“科学精神与科技创新”大讲堂(第一讲)在我院福庆厅如约开讲,400多位来自临床的医师、医学技术人员,研究人员和医学生们前来听讲,其中不乏颇有成就的“教授级”听众。我院院长樊嘉教授、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致开幕词。大讲堂由周俭副院长主持。

“科学精神与科技创新”大讲堂面向一线广大医学工作者、医学理论研究者、 临床医务工作者和医学院校师生,以“倡导科学精神,促进医学科技创新发展”为宗旨,定期邀请来自国内医学界的“两院”院士,介绍医学领域最新理念、最新成果和国内外发展趋势,以及医学领域人文精神与科学技术相互结合的“经典之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血液学专家吴祖泽,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子生物学专家王红阳,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心内科教授陈灏珠受邀进行“科学精神与科技创新”大讲堂首讲。三位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干细胞、基因治疗与转化研究”、“肿瘤异质性与个性化诊疗”、“临床医生应重视‘三基’修养”的精彩报告。吴祖泽院士简略概述了干细胞的研究现状,详尽阐述了我国干细胞与基因治疗和再生医学产业。他对将来以细胞为主治疗全身各种疾病,并构建肝、肾、心、肺等各种器官,建立可供移植的器官资源库或“人体配件工厂”的前景进行了展望;王红阳院士从流行病学角度分析当前我国肿瘤防控面临的严峻挑战,讲述了肿瘤异质性以及精准医学在其中的应用,提出个体化治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陈灏珠院士讲述了临床医生不仅要“三基”结合“三严”,同时要注意创新思维的培养。各级临床医生也需要终身不断学习(教学和科研)、与时俱进、提高防病治病水平,以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樊嘉院长指出,科技创新是原创性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总称,包括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科学精神与科技创新”大讲堂让我院广大医务人员进一步拓宽科研视野、萌发科学热忱、聚焦科技创新,这将有力促进医院医学科学研究整体水平的提升。

上一篇:

简讯

下一篇:

院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例会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