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医见如故”中山医院导师交流会举行

日期:2017/1/5 15:30:43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47日晚,由中山临床团学联举办的“医见如故”中山医院导师交流会在枫林东一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普外科孙益红主任、骨科董健主任、泌尿外科郭剑明主任、妇产科臧荣余主任、呼吸科朱蕾主任、消化科沈锡中主任、血液科刘澎主任、心研所邹云增副所长、内镜中心周平红副主任、麻醉科仓静副主任十位重量级导师悉数到场,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亲切交流,为同学们选择导师和学科指点迷津。

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各位导师依次上台对本科室的历史与现状、科研与教学优势以及发展规划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为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室和导师给出了理性的建议。

孙益红主任演讲的主题是“历史与传承”,从中山医院普外科的大家传承和文化底蕴,谈到如今的享誉全国、蓬勃发展,再谈到将来的全面规划、宏伟蓝图。他对选择普外科的同学提出了“人品”和“责

任心”两个核心要求,并指出一个好的外科医生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内科学基础,还要具有协作精神、探索精神,并不仅仅是做手术。

董健主任向大家展示了他个人的诸多研究成果和获得奖项,在这位富有创新精神的主任带领下,骨科团队的科研能力日益增强。董主任指出,中山医院骨科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学科,因而需要终生学习、终生进步,骨科团队欢迎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人。

郭剑明主任首先分享了自己如何选择医学道路的故事,在他眼里,医生虽然十分辛苦,但只要有兴趣为主导,仍然能从中体会到无穷乐趣。郭主任用“简单又复杂”形容泌尿外科,简单的是泌尿系统的解剖生理,复杂的是各种术式的选择执行及日星月异的发展,可以称得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希望更多对泌尿外科真正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到团队中来。

臧荣余主任所在的中山医院妇产科虽然规模较小,但近年来发展很快,尤其是去年加入妇科肿瘤团队后,有望进一步壮大。臧主任提倡研究型学科发展模式,他鼓励同学们,不要做Game Player,而要做Game Changer

朱蕾主任强调“呼吸科的优势是整体优势”,中山医院呼吸科位居全国专科排名前三。他详细列出了呼吸科所有导师的名单和研究方向,由于病房即将扩建,因此,呼吸科将有更多人才缺口,未来前景令人期待。

沈锡中主任首先发言,他介绍中山医院消化科是一个“有前途,有背景”的科室,科研实力在全国排进前五,而王吉耀教授、陈世耀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更是强中之强。

刘澎主任来中山医院工作不久,他坦言参加本次交流会,就是为了寻找勤奋、有创造力和具有良好个人品格的优秀学生加入到他的团队。他形容血液科为院士辈出的领域、转化医学的热土和改变行业生态的平台,并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培养年轻人。

邹云增副所长简要介绍了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的概况。心研所是一个同时拥有两院院士的光荣大家庭,凭借新大楼投入使用的契机,中山医院心内科将继往开来,创造新的辉煌。他为同学们描绘了心内科的建设目标与规划前景。

周平红副主任认为内镜在现代医学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科室积极推广内镜技术,举办国际培训班,大胆走出去,与国外先进技术交流。他指出,内镜与许多科室均有紧密联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同学们的一个明智选择。

仓静副主任建议大家在选择科室前先问自己三个问题“我喜欢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能选择什么”。中山医院麻醉科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同时由于外科近年来的发展,麻醉科需要更多人才。有着良好的文化氛围的麻醉科,对同学们吸引力也是比较强的。

导师们发言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或疑惑的方面提出了问题,导师们也一一给予耐心答复。通过这场讲座,正准备选择导师的同学得到了相对权威的信息,直接和科室老师面对面交流,加深对部分科室的了解,使广大医学生明确了专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就业前景。

上一篇:

复旦检验医学论坛《特定蛋白检测的临床应用》研讨会召开

下一篇:

我院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华东地区医疗协作服务中心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